選 單     

南投3景點掀消暑遊潮 大崙山銀杏花藏「性」玄機

〔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〕南投縣最近天氣爆熱,大崙山、溪頭、杉林溪等3大景點,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避暑遊玩,其中大崙山銀杏造林區中的銀杏樹,有的結出一顆顆果實,有的出現如桑椹般的長條狀,引發遊客好奇、關注,經導覽人員解說是銀杏樹公母之分的表徵後,令人恍然大悟也露出會心一笑!

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平均海拔在1100公尺左右,入園的遊客不管是搭乘遊園車或徒步遊賞風景,不時可見遊客開心地直呼:好涼爽、好舒服哦!

而海拔位於1500公尺的大崙山銀杏造林區,以及海拔約1600公尺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,因氣溫維持在攝氏20度至24度之間,比山下少了10度以上,同樣也湧現避暑人潮。

不過,來到大崙山的民眾,沿著步道進入銀杏造林區,享受微風徐徐吹來舒暢感之餘,也發現許多樹上都長出如桑椹般的長條狀,經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人員導覽解說後,才明瞭原來這就是公銀杏樹所開出的花朵,與母銀杏樹最大差異在於,公樹開花並不會結果,而是要提供母銀杏樹授粉之用,簡而言之就是為了「傳宗接代」,也是公樹花朵呈長條狀的主因。

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總幹事林建興說,銀杏是一種很特殊的景觀樹,早在2億多年前的石炭紀及二疊紀間即已存在,在植物界有「活化石」的美譽,加上生長緩慢,往往從爺爺時期栽種,迄孫子出生後才能採收果實,所以又名「公孫樹」。

一般植物多半是雌雄同體,銀杏則是少數「雌雄異株」,最簡單辨認的方法,就是公樹雖與母樹一樣會開花,但不會結果,換言之,目前看到有果實的便可百分百確定是母銀杏樹,也為民眾消暑之旅增添趣味的一面,寓教於樂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4293470


溪頭擁有豐富山林資源及景色,星期假日常見一部接著一部車輛排隊等候入園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可見許多民眾一邊乘涼聊天、一邊賞景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大崙山銀杏造林區部分銀杏樹枝椏可見桑椹般的長條狀,導覽人員說這是公銀杏樹的花蕊特徵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大崙山銀杏造林區許多母銀杏樹已結出一顆顆果實,但有的枝椏卻出現桑椹般的長條狀,兩者之間的差異,吸引遊客關注的目光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m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