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森林傳奇-八豆、枯麻相救 先人保性命


依照南投溪頭妖怪村地圖的指引,開車往鹿谷溪頭的沿途,有「注意!枯麻出沒」的警示牌,「枯麻」就是台灣黑熊,簡單說就是日本北海道知名口號「注意,熊出沒」的翻版。當然,類似的KUSO明信片也在小店中販賣,遊客寫好後,投入旁邊的郵筒。



 此外,溪頭妖怪村有個「青山食堂」,食堂還推出「妖氣沖天」、「辣不屎你」等妖裡怪氣的菜色名稱。



 要搞鬼,乾脆搞個中國鬼,何必COPY日式風呢?原來,根據明山森林會館第三代經營者林總經理說,先人林贍是台灣鹿谷凍頂人,日本名叫松林勝一,日據時代在明山森林裡工作,據說他曾在原始森林裡遇到過小雲豹「八豆」和黑熊「枯麻」,由於牠們的挺身相救才得以保住一條命。



 這個「鬼故事」信不信由你,但松林勝一和日本人久保田的友誼卻是很真切;林總經理說,久保田在日據時代曾任東京帝國大學演習林(即現今的台大實驗林)駐台主任,他和松林勝一十分投緣,情同手足,因此許可演習林裡所有的黃籐由松林勝一採伐。


main